筠_drink

给太太的长评

第一份长评,希望还可以入口。
斗胆艾特 @谌宸

太太这篇文最初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很宏大的世界观。是的,仿佛是一张蛛网,不同于一般循序渐进的故事展开,一开始太太就让我们对这个巨大的体系有所了解。未来世界的充满科学气息的开头,猝不及防的鲜血与杀戮,铺垫下了整篇文的基调---和着鲜血的金黄色,与混着黑的银白的碰撞而产生的,类似于一个宇宙的绚烂与沉重。还有就是一开始出现的两个配角之间的戏份,也很好的给了这个未来社会一个群像描写。

不得不说,在我看过的所有文里面,太太的原创角色可谓是最有特点,但是又不会喧宾夺主的。可以说,正是有了这些角色,才让太太笔下的冰尤的大家的性格展现得更淋漓尽致。然后!太太为法夫纳所选的基因真是太合适了!他真的就像毒蛇一样盘踞在人心之上,冷黄色的竖瞳窥探着人们的弱点,不动声色间一点点缠紧你的心脏直至它不再受你的控制。说到这里,不知道太太是否还记得我的那个邪教?

然后让我吹一波太太对未来生物(虫族)和军旅生活的描写。(土拨鼠尖叫)怎么可以描写地像亲身经历过一样!超级酷酷!而且透出一种若有若无的铁锈味道,那大概是在军旅中一种浸透着血的肃穆吧。

以上几点,大概就是太太文一开始抓住我的目光的地方。可能是因为比较好概括出来吧。然后接下来,就是我(自认为)的一点深层分析,也就这篇文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
首先就是超级好的节奏,张弛有度,故事线十分明确。几乎是文章一开始就交待了勇利为什么这么努力,眼里闪烁着的坚毅神采究竟为谁,也就很好地调动起了我们的积极性,也给这个故事梳理好了经脉,让这个故事看上去有个目的,而不是带着我们云里雾里。毕竟我自己写起这种宏大世界观,就很容易写得不明不白。

然后就是超级棒的矛盾冲突。整篇文章可以说是矛盾迭起了。从宏观上来说,有构架了基本世界观的人与虫之间的民族矛盾,也有亘古不变的,可以说与人性相伴而行的利益与正义之争。这些框架大的矛盾很好的支撑起了这个宏大的世界观,让它初步有了个形体。

再从微观的角度来看,我个人仅能看出一点点。首先是由利益与正义之争衍生的,我具体意为勇利的责任与负担的矛盾。也许正如法夫纳所言,勇利一个人自由是踏着同伴的鲜血,而他本人,却被束缚着,强迫着亲眼目睹这一切。他最不想面对的其实是他能够报复的资本---自由。但正如小滑冰一样,勇利压抑的,蕴藏着混沌事物的内心才是他最为强大的力量。

然后就是维克托的正义感。看上去好像没什么矛盾的,但我奶一口后期维克托会因此和家族利益相撞。也许会和家族决裂,也许会妥协(但我觉得不太可能),也许会凭着自己的力量,和勇利一起扭转局势(我觉得应该是这个诶)。

最后,想起太太有一次问过大家对pf的态度。嘛,我是觉得太太哪一篇文都很好,都很对我的胃口,但应该是pf我追的最久,感情最深(误)(其他差不多是一口气看完结的样子),所以我最喜欢这一篇文啦!
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w!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