筠_drink

心理罪

说在前头,心理罪这部电影可能是我看的尺度最大的电影了,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看的电影少。此外,本文有剧透,介意者慎入!!!本文所有仅为个人观点,不喜勿喷。除去坐在第一排,导致我一直仰着头看以外,这是一次很好的观影体验。
正文开始
  影片一开始就是一个案件的高潮。方木突然的介入让凶手惊慌失措,落荒而逃,也展示其超绝的心理画像能力。以此为开头,能很好的调动观众的心弦以及奠定下全影片的感情基调。毫无疑问,这个开头是很成功。
就情节而言,男主(方木)因协助破案而被看中,又因其老师无法参与案件而被引见给男二(邰队),最终在其协助下成功破案。1分钟可以概括的情节并无任何出彩之处。因此我认为此片出彩在意象的运用,精彩的剪辑以及矛盾冲突。
1.意象。首先,尸检安排在了影片的开头,毫不避讳(至少是不屏蔽)尸体以及血液,干脆利落的尸检,缓缓的将凶手一点点的描绘出来以至最后指出凶手,看的很带感。其次是血液的运用。此片的三个案件均与血液有关。毫无疑问,血液在这种氛围下代表着阴暗,犯罪与血腥。此片很熟捻地运用这个意象渲染气氛,一点点调动人的情绪,不得不说,对于我来说,是很成功的。再次,就是蜘蛛。虽然蜘蛛只在片头曲出现了,但我认为其与整部影片都有关系。片头曲一开始就是一张蛛网上束缚着形形色色的人(当然在观后看来,估计是尸体或者说受害者),大约在中途阶段给了个带血的蜘蛛特写。这正像是本影片中第二三个(或者说是第二个)案件的象征。这两个案件环环相扣,上一个案件的凶手只不过是棋子的棋子,背后的棋手正是蜘蛛,在网中洞悉网上的细微变化,冷笑着看着。最后就是蝙蝠。蝙蝠这个意象和本文讲述的一个疾病---卟琳症简直就是绝配,同样的也成为了罪犯们的象征与代名词。
2.剪辑。此片打斗、追击场景十分之多。其中打斗场景中频繁的镜头移动,带着3D感的以第一人称角度记录的追击画面无不剪辑的非常之好,让人非常有代入感,十分容易的讲人拉入故事氛围。其中不得不说的是打斗的画面。极快极利索的动作配合上闷哼和细碎的呻吟,让疼痛感格外真实。让我想到了《摔跤吧爸爸》中的一句歌词---“这个世界上唯有疼痛最为真实”是的,确实如此。但疼痛在这部片子里并不只是肤浅的肉体上的疼痛,而是有更深层次的,更多角度。然后,在影片的最后,给了个不断拉远的尽头,在配合方木的旁白:“也许我的测试才刚刚开始。”这带个了观众一个充满希冀、富有想象空间的结尾,私以为这种结尾处理地不错。
3.矛盾冲突。本文里有许多矛盾冲突,如想当警察的方木被邰队前辈说还不够格,方木极强的洞察力和其在孤儿院长大的背景等等等等。其中,我想说的有点。一为理性与感性的冲突。代表人物就是方木与邰队。方木幼儿时期在孤儿院的经历让他情感上十分淡然浅薄,因此他是理性的拥护者,也曾直言:邰队背负了很多无谓的情感而让他变得软弱。邰队幼时因害怕没有出言警示父亲以致其死亡的愧疚、害怕等负面情绪的背负让他变得极为感性脆弱,执警时伤亡也对他影响颇大。他曾对过度代入罪犯心理的方木动手,也曾言方木对生命缺少了那么点敬畏。而他们同又作为主人公,毫无疑问,这一个矛盾是影片的主要矛盾之一。私以为最后矛盾的结局是以方木的改变收尾的,感性与理性因如太极黑白两极,须做到阴阳平衡,你中有我,方才是中庸之道。第二则是心理上的矛盾。本片名为心理罪。我只是肤浅的按照字面意思理解了名字。其实我觉得我们生而是不完整的,或多或少有着心理上的某些缺陷。也许经过某些东西的诱导就会演变为心理罪。片中的罪魁祸首就是这样。他在科研活动中没能抵御住名利的诱惑,不惜拿自己做实验,因此染病后又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而企图报复社会,才有了这起案中案。心理上的缺陷并不局限于此,可以说方木和邰队本身心灵也不是完整的,而是有缺陷的。但他们选择了弥补缺陷而不是任其扩大甚至是被它吞噬。这大抵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做的吧。换一个角度来说,正如简媜所言:“正是因为每一条路都不完美,所以我们才能走出完美”在修复自己心灵的同时,使你变得更好的不是修复的结果,而是修复过程中你的痛苦与坚持。
所以总的来说,这是一部不错的影片,推荐给大家,希望大家看完能有所收获

评论

热度(3)